身陷微笑門的天價手表局長不妨讓賢

2016101415:34
身陷微笑門的天價手表局長不妨讓賢

早報+晚報,每天一角錢文/羅豎一

據2012年8月30日《新京報》報道,8月29日晚,身陷“微笑門”的陜西省安監局長楊達才,在微博上與網友互動,公開回應質疑。楊達才聲稱:“關于表的問題。我也在這里向大家做一個說明。這10多年來,我確實買過5塊手表。這些表是我在不同時期自己購買的,是用我自己的合法收入購買的。這一點,我已經向紀律監察部門做了匯報。我這幾塊表里面,最貴的一塊是今年買的萬寶龍106500型號,價格是3.5萬,不是江詩丹頓牌子。其他幾塊表的牌子跟網友所說的差不多,每塊價格大致在一到兩萬元。”

楊達才局長的這番辯解是否屬實,我們暫時不得而知不過,我們可以試問一下:假如事實的確像楊達才局長所言,那么相關“天價手表”的發票何在?

當然,不排除其時沒有開發票之可能性可是,消費者購買那么名貴的東西,一般都會要求銷售商開具發票的。然而,如今楊達才局長卻沒有在互聯網上曬曬“天價手表”的發票,難道“天價手表”真是他人進貢給楊達才局長的?抑或“天價手表”本是公款購買,而當時就讓銷售商開具了可以讓單位報銷的發票?

而據2012年8月28日《南方都市報》消息,第五大道奢侈品網首席運營官孫多菲在微博上透露,她向業內專家請教,“第一張:6.5萬百年靈手錶特賣會 http://www.buy-copys888.com/Breitling-watches.html左右的蠔式恒動系列勞力士;第二張:3.5萬 4萬之間的歐米茄;第三張:江詩丹頓18K玫瑰金表殼,而且是機械的,市場估價在20萬 40萬;第四張:歐米茄,價格也就三萬多到四萬;第五張:雷達全陶瓷,市值估計3萬”然而,楊達才局長卻自稱:“其他幾塊表的牌子跟網友所說的差不多,每塊價格大致在一到兩萬元。”

究竟是楊達才局長的記性不好,還是孫多菲請教的專家不懂行情呢?何況,“差不多”之說,也難免讓人浮想聯翩退一萬步講,就算那些“天價手表”真是楊達才局長用“自己的合法收入購買的”,但我們也不妨再次試問:既然楊達才局長好有錢,那么為何就不能將那些購買“天價手表”的錢捐助給失學兒童或者孤寡老人呢?

眾所周知,儒家經典《禮記》有云:“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皆有所養,男有分,女有歸。貨惡其棄于地也,不必藏于己;力惡其不出于身也,不必為己。是故謀閉而不興,盜竊亂賊而不作,故外戶而不閉,是謂大同。”

現代人所倡導的“普世價值”、“共產主義”,其實跟中國古人所講的“大同”之理想,是一脈相承的家喻戶曉,當代中國官方選拔、任用領導干部的重要標準是:“德才兼備”。這個標準,事實上跟中國古人所說的“選賢與能”等沒有本質上的區別但是兩相對比,我們不難發現,楊達才局長之思想境界,還不如2000多年前的中國古人的。換言之,盡管楊達才局長頭頂“人民公仆”的光輝,但其跟“德才兼備”、“選賢與能”等還有一定的距離另據有關媒體報道,楊達才解釋稱,當天是早手錶新款目錄上6點多接到報告,而后帶領相關人員從西安出發,11點趕到事故現場。看到事故現場的情況,大家心情很沉痛,現場氣氛很壓抑,有些基層同志向他介紹情況時顯得特別緊張,“有的同志口音比較重,有些話我聽不太清楚。我讓他們放松些,可能一不留神,神情上有些放松。現在回想起來,我也很內疚。” cowronegu

顯然,楊達才局長對“微笑門”的辯解,是越描越黑。而這跟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”的宗旨格格不入常言道:“人貴有自知之明”,而作為一局之長的帶頭作用非常重要,且楊達才局長至今未對其佩戴多款“天價手表”有悔意,所以,筆者羅豎一建議,身陷“微笑門”的“天價手表”局長不妨讓賢。否則,如果哪勞力士手錶專賣店天整個陜西省安監系統普遍流行“上行下效”,而像楊達才局長一樣地癡迷于“天價手表”之類的異常享受,那么定然會嚴重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,并成為誘發中國社會不穩定的重要因子。